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 (工信厅财[2012]157号)
日期:2015-05-11 23:40:4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5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部属相关事业单位:

2011年,为进一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财库[2011)160号),要求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2012年底全部到位。为确保我部公务卡制度改革按时完成,现就进一步做好我部公务卡改革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公务卡应用推广的重要定义

 公务卡制度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  以银行卡为载体的现代财政支付管理制度,是通过银行卡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公开和消费透明的一种新型产品和制度创新,是对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进——步深化和完善。应用推广公务卡,减少现金使用,扩大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系统的信息范围,实现对公务小额支付的全程监控,对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推进公务卡改革的基本内容

(一)明确总体思路

 建立公务卡制度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  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文撑,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强化财政动态监控,健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

(二)把握基本属性

公务卡具有一般银行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同时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公务卡的这两个属性是不可分割的。所谓共同属性,是公务卡能够像其他所有相同卡种的银行卡一样,由持卡人方便快捷地办理支付结算业务。所谓财政财务管理属性,是强调公务卡在卡种选择、颠度设定、组织申办、结算报销和信息管理等方面,都要按照公务卡管理制度的专门规定执行。推行公务卡改革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这两个基本属性,既不能忽略银行卡管理使用的内在规律,也不能简单地将公务卡仅仅作为一种替代现金支付的结算工具。

(三)规范操作环节

公务卡操作流程,通常要经过“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三个环节。银行授信颇度是指公务卡作为信用卡,持卡人不需要事先存入资金,在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范围内,实行先刷卡后报销。个人持卡支付是指进行公务消费时,持卡人先行刷卡进行支付,同时取得银行卡刷卡凭证和发票,证明公务卡消费信息和有关发票真实性的必要凭证。单位报销还款是指个人应在规定时间内,持刷卡凭证和发票到单位财务部门申请报销,单位财务部门通过公务卡支持系统,对个人申请报销的刷卡消费信息进行查询、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发支付指令,从单位银行账户直接将报销款项划入公务卡账户。          

三、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相关工作要求

(一)实施范围

 部属所有行政单位,部属财政补助及使用财政性资金安排公务支出的事业单位均纳入公务卡实施范围。已改制为企业的新闻出版单位不在实施范围之内。

(二)时间要求

 纳入实施范围的单位应于7月18日起正式启动公务卡改革相关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部分岗位、部分人员先行试点。

 具体的时限要求是:7月底前,确定代理银行,签订代理协议,完成公务卡的申办工作;8月底前,调试完成公务卡支持系统,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需要的操作规程;9月底前,公务卡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有序运行,并就改革实施情况向部(财务司)提交总结报告;10月底前,部将结合公务卡改革实施情况组织相关业务培训。

 对于10月底前没有按要求实施公务卡改革的单位,应及时向部报告相关情况(包括未能开设原因、具体时间安排等)。所有纳入公务卡改革范围的单位,须于11月20日前完成公务卡开设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我部2012年12月底前顺利完成公务卡全部开设任务。

(三)其他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公务卡改革是贯彻落实国家财经政策的需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公务卡改革的组织领导,建立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齐配合,财务部门总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取得成效。

 2.做好政策宣传。要加强对公务卡政策的宣传,营造主动用卡、广泛用卡的良好氛围,确保单位财务人员能够正确使用公务卡支持系统,单位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公务卡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3.规范业务操作。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公务卡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进行开支。要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单位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的操作规程,确保安全、规范使用公务卡。

  4.注更沟通协调。部将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督导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公务卡改革的业务指导和信息沟通;各实施单位应加强与部的工作联系,及时反馈问题,部将协调推动解决。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2012年7月13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 工信厅财[2012]157号.doc

核发:admin 点击数:557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