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分析制度
日期:2015-12-09 18:10:5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21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财务行为,提高学院财务管理水平,管好用好各项资金,促进增收节支,更好提高学院的办学效益,为领导决策服务,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财教[2012]488号)和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财务分析是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财务处应当按照主管部门的规定,根据学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科学设置财务分析指标,定期组织开展财务分析工作,撰写财务分析报告。

第三条 财务分析指标是反映学院预算管理、财务风险管理、支出结构、财务发展能力等方面的指标。主要指标包括经费自给率、预算收支完成率、人员支出与公用支出分别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资产负债率、生均支出增减率等。

第四条 财务分析应遵循的原则:整体性原则、可比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实效性原则。

第五条 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学院收入的增减变动情况分析;学院支出变动及支出结构分析;学院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学院收支状况分析;学院资产变动情况分析;学院负债情况分析;专用基金使用及变动情况分析;学院财务管理情况分析(含学院理财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具体内容包括:

(一) 收入的分析:分析各项收入计划的完成情况,超收、短收的原因,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管理,防止收入的流失。分析收入潜力的挖掘程度,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分析收入与相关业务和支出的比例情况。

(二) 支出的分析:通过采取将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业务费用相比较的方法,分析各项支出的比例关系是否协调、合理分析支出指标是否超支以及超支的原因。

(三) 对财产物资管理情况的分析:分析设备的利用状况,通过对设备投资额与设备取得收入金额相比较,分析材料的损耗情况。

第六条 财务分析的基本要求:

(一) 信息必须符合会计要素的确认标准,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合法,会计核算的内容准确无误,会计报表的内容全面客观。

(二) 依据会计信息、核算、会计报表等相关材料,结合学院发展规划、资金特点及财务运行情况,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专题分析。

(三)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研究,揭示有关指标之间的关系和变动情况,对资金运用的总体效益作评价,提出整改意见,向使用者提供更相关和全面的会计信息。

第七条 财务分析的组织程序:

     (一) 确定财务分析的目的和分析的范围;

     (二) 制定分析计划;

     (三) 收集、整理、核对相关数据;

     (四) 根据分析的目的,采用合适的方式,做出分析结论;

     (五) 提出意见和建议,撰写财务分析报告;

第八条 财务分析方法

(一) 按时间分类:事前分析、事中分析、事后分析;

(二) 按对象和内容分类:全面分析、典型分析、专题分析。

(三) 按具体方法分类:比较分析法、比例分析法、因素分析法。

第九条 财务分析的表现形式是财务分析报告,具体包括对内和对外报告。内部使用的财务分析报告是反映一定时期内财务工作、各项事业完成情况及财务成果。为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服务,使学院领导、职能管理部门及各单位了解业务开展状况,作出正确的管理决策对外财务分析报告主要是向财政、税务、主管部门等报送,帮助他们了解本单位业务开展状态和前景。

第十条 财务会计分析报告要按规定格式完成,要求中心内容突出、语言精炼、表达准确,层次分明。

第十一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分析制度.doc

核发:admin 点击数:9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